浅谈“怪兽效果无效类文本”的种类与区别

最近整理了DL中出现的效果文本涉及“怪兽效果无效”的卡片,并研究了这些卡片之间的异同,这篇文章算是对自己最近整理的资料的总结,也希望能帮助各位玩家理解和区分几种无效类型。本文只是进行规律性的总结,不一定完全正确,实际情况请以官方裁定为准。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文。

太长不看版

怪兽效果的处理位置就是游戏界面中怪兽实际处在的位置,可以直观地看到(怪兽区、墓地、除外区……);至于怪兽效果的发动位置,可以在决斗记录里确认。下图分别是怪兽在场上、墓地、手牌发动的效果,在决斗记录中,效果发动时卡片的左下角就表示怪兽效果的发动位置.


详细讲解版

只对场上表侧的怪兽持续适用的效果无效

拥有这类效果的卡:命运英雄-血魔D、魔族之链、古神哈斯塔、No.45 灭亡的预言者、愚钝之斧、外星人火星、石魔、核成全屏障、化石发掘、深渊死球、邪恶重生 等

分析

这种类型的无效只对场上表侧表示的怪兽持续适用,如果被无效的怪兽在效果处理时离开场上,效果不会被无效。

效果处理时变成里侧守备表示,效果也不会被无效(因为只针对表侧)

这类无效类型又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命运英雄-血魔D”、“核成全屏障”这种范围型不取对象的无效,且持续性针对场上表侧表示的怪兽。

2)“魔族之链”、“古神哈斯塔”这类针对场上表侧表示怪兽的持续取对象无效,但需要自身也在场上才能维持该无效

3)“化石发掘”这类“该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效果无效”也是持续取对象、且要求自身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本质上与上面的“魔族之链”相同,注意有另一类效果也是“该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效果无效”,但处理不同,下文会讲到

4)“外星人火星”这种将场上放置了特定指示物的怪兽效果无效,需要对象怪兽表侧表示存在

命运英雄 血魔-D

命运英雄 血魔-D

这张卡不能通常召唤。把自己场上3只怪兽解放的场合才能特殊召唤。①:只要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对方场上的表侧表示怪兽的效果无效化。②:1回合1次,以对方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对方怪兽当作装备卡使用给这张卡装备(只有1只可以装备)。③: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这张卡的效果装备的怪兽的原本攻击力一半数值。

这种无效类型的典型代表,需要注意的是“命运英雄-血魔D”的无效是它自身的永续效果,一旦它离场,该无效效果会立即失效

核成全护者

核成全护者

从手卡让1张「核成兽的钢核」回到卡组最上面发动。直到下次的自己回合的准备阶段时,名字带有「核成」的怪兽以外的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效果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一速的起动效果,一旦通过,即使之后自身离场,效果也会持续适用至下次的自己回合的准备阶段

魔族之链

魔族之链

以场上1只效果怪兽为对象才能把这张卡发动。①: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那只表侧表示怪兽不能攻击,效果无效化。那只怪兽破坏时这张卡破坏。

被大家戏称为“狗链”,效果文里写的很清楚,需要这张卡在魔陷区存在,无效才能持续下去

化石发掘

化石发掘

①:丢弃1张手卡,以自己墓地1只恐龙族怪兽为对象才能把这张卡发动。那只恐龙族怪兽特殊召唤。②:这张卡的①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效果无效化,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破坏。那只怪兽破坏时这张卡破坏。

效果也写得很清楚,持续取对象

火星外星人

火星外星人

只要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火星外星人」以外的场上的放置有A指示物的效果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也是只对场上表侧的怪兽持续适用,因为不是表侧就不会有指示物

具体例子

对方场上的“命运英雄-血魔D”表侧表示存在的情况下

我方发动场上“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结果为“青眼亚白龙”效果被无效

我方发动场上“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再以它为对象连锁发动“月之书”,结果为“青眼亚白龙”效果不会被无效,正常处理

我方把场上的“青眼精灵龙”自身解放发动其③效果,结果为“青眼精灵龙”的③效果不会被无效,正常处理

我方场上的“青眼精灵龙”的①效果会被无效化

我方场上的“青眼亚白龙”的①效果会被无效化

我方将手牌的“水晶机巧-紫晶龙”丢弃,发动手牌/墓地中“水晶机巧-柠晶龙”的①效果,这张卡守备表示特殊召唤后,“选自己场上1张卡破坏”的效果不会被无效,正常处理

我方发动被“封印的黄金柜”除外而诱发的“雷兽龙-雷龙”②效果,再以它为对象连锁发动“暗次元之解放”,“雷兽龙-雷龙”会先被特殊召唤到场上再处理它的效果,结果为“雷兽龙-雷龙”的②效果不会被无效,正常处理

青眼亚白龙

青眼亚白龙

效果·特殊召唤:这张卡不能通常召唤。把手卡1只「青眼白龙」给对方观看的场合可以特殊召唤。这个方法的「青眼亚白龙」的特殊召唤1回合只能有1次。①:这张卡的卡名只要在场上·墓地存在当作「青眼白龙」使用。②:1回合1次,以对方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破坏。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这张卡不能攻击。

例 1 亚白龙发动②的效果虽然被无效,无法炸卡,但后续的“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这张卡不能攻击”的效果不会被无效,仍然无法攻击(涉及到“誓约”的概念,在此不展开说明)

青眼精灵龙

青眼精灵龙

效果·同调:调整+调整以外的「青眼」怪兽1只以上①:只要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双方不能把2只以上的怪兽同时特殊召唤。②:1回合1次,墓地的卡的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③:把同调召唤的这张卡解放才能发动。从额外卡组把「青眼精灵龙」以外的1只龙族·光属性的同调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那只怪兽在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破坏。这个效果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

①效果是永续效果自然会被无效,③效果是将自己作为 cost 解放发动,是典型的“效果发动在场上,效果处理不在场上”

水晶机巧-柠晶龙

水晶机巧-柠晶龙

「水晶机巧-柠晶龙」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在手卡·墓地存在的场合,把「水晶机巧-柠晶龙」以外的1张「水晶机巧」卡从手卡丢弃才能发动。这张卡守备表示特殊召唤。那之后,选自己场上1张卡破坏。 ②:场上的这张卡被战斗·效果破坏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水晶机巧」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

①效果处理途中经过场上,但不是在场上发动的,效果不会被无效

雷兽龙-雷龙

雷兽龙-雷龙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有1次使用其中任意1个。①:把这张卡从手卡丢弃才能发动。从自己墓地的卡以及除外的自己的卡之中选「雷兽龙-雷龙」以外的1张「雷龙」卡加入手卡。②:这张卡被除外的场合或者从场上送去墓地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雷龙」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在结束阶段回到持有者手卡。

例 7 有些强行,主要是想说明“除外区发动,场上处理”不会被这类无效类型给无效

对场上表侧表示的怪兽仅在效果处理时让涉及的怪兽效果全部无效

拥有这类效果的卡:突破技能、禁忌的圣杯、魔女术工匠大师 薇尔、辉光公子帕拉迪欧斯、魁炎星王-宋虎、巨神龙的遗迹、借机巧旅笼仓、U.A.强壮阻挡员、神属的堕天使、青眼立体龙、霞鸟库拉索拉斯、电子光虫-散热圣甲虫、No.25 重装光学摄影机焦点之力、冥王结界波、魔兽的怀柔、炎王急袭、废品同调士 等

分析

这种类型的无效与上面提到的那类不同,对场上表侧表示的怪兽仅在效果处理时让涉及的怪兽效果全部无效(永续效果可以理解为一直在处理)

适用这种无效的怪兽在场上发动效果后,即使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其效果也会被无效。

如果效果处理时变成了里侧守备表示(比如用“月之书”),效果不会被无效,将正常处理,可以理解为里侧守备表示消除了怪兽之前受到的负面效果。

像“废品同调士”这种“该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效果无效”本质上也属于该类别,与上文提到的“化石发掘”类效果相比,区分点是即使发动者自身离场,被这个效果无效而特殊召唤的怪兽也不会解除无效(非持续取对象)

废品同调士

废品同调士

①:这张卡召唤成功时,以自己墓地1只2星以下的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即使废品同调士离场,用它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也不会解除无效化

具体例子

我方发动“禁忌的圣杯”效果适用中的“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结果为“青眼亚白龙”效果被无效

我方发动“禁忌的圣杯”效果适用中的“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再以它为对象连锁发动“月之书”,结果为“青眼亚白龙”效果不会被无效,正常处理

我方将“禁忌的圣杯”效果适用中的“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自身解放、发动它的效果,结果为“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效果被无效

我方场上的“禁忌的圣杯”效果适用中的“青眼精灵龙”的①效果被无效化

我方场上的“禁忌的圣杯”效果适用中的“青眼亚白龙”的①效果被无效化

禁忌的圣杯

禁忌的圣杯

①:以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直到回合结束时攻击力上升400,效果无效化。

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

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

把自己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1只光属性的通常怪兽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或者墓地特殊召唤。此外,把自己场上1只名字带有「圣骑士」的怪兽解放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张名字带有「圣剑」的卡加入手卡。「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的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此外,「魔圣骑士 兰斯洛特」在自己场上只能有1只表侧表示存在。

这种 cost 解放自己发动得效果就会被该无效类型给无效

将目标怪兽(成功)战斗破坏的场合使其效果无效

拥有这类效果的卡:冥界的魔王 哈迪斯、苏醒的魔王 哈·迪斯、古代的机械兽、蠕虫军神、破邪之大剑-巴奥 等

分析

一般为永续效果,不需要发动

注意是战斗破坏确定的怪兽,如果目标怪兽有不会被战斗破坏的效果、或是有代破没能将其破坏,则不能将其无效。

这类无效是将战斗破坏的“怪兽”效果无效,因此对于“陷阱怪兽”,将其战斗破坏后不能将其效果无效(因为本质是陷阱卡)

这类无效效果从“伤害计算时”开始适用,在这里说明一下伤害步骤的几个阶段:

伤害步骤开始时

伤害计算前

伤害计算时

伤害计算后

伤害步骤结束时

顺便一提,拥有反转时能发动诱发效果的怪兽(里侧守备表示状态)被攻击的场合,在“伤害计算前”这个时点反转变成表侧表示,但反转发动的效果此时不发动,而是延后到”伤害计算后“再发动,被战斗破坏的怪兽在“伤害步骤结束时”这个时点才从场上送去墓地。

具体例子

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里侧守备表示的“召唤师 阿莱斯特”,伤害计算后,“召唤师 阿莱斯特”效果发动,结果为其效果会被无效

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的“精灵兽使 薇因妲”,被破坏的“精灵兽使 薇因妲”在墓地发动效果,结果为其效果会被无效

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的“水晶机巧-紫晶龙”,将其战斗破坏并送入墓地,到对方回合,对方把墓地中“水晶机巧-紫晶龙”自身除外发动其②效果,结果为会其效果被无效

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的“元素英雄 死灵暗侠”,将其战斗破坏并送入墓地,其效果被无效

“大宇宙”(DL暂时没有这张卡,用它举例是为了方便说明)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时,我方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的“雷兽龙-雷龙”,将其战斗破坏,由于“大宇宙”适用中,被战斗破坏的“雷兽龙-雷龙”不会送入墓地、而是直接除外,对方发动被除外的“雷兽龙-雷龙”的②效果,结果为雷兽龙-雷龙”的效果不会被无效,将正常处理

我方用“苏醒的冥王 哈·迪斯”攻击对方的“娱乐伙伴 返回狸”,由于该怪兽是灵摆怪兽,被破坏后不送入墓地而是表侧表示进入额外区,在额外区发动效果,结果为“娱乐伙伴 返回狸”的效果不会被无效,将正常处理

苏生的魔王 哈·迪斯

苏生的魔王 哈·迪斯

「僵尸带菌者」+调整以外的不死族怪兽1只以上 只要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自己场上的不死族怪兽战斗破坏的效果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目前“不知火”卡组会投入的一张卡

水晶机巧-紫晶龙

水晶机巧-紫晶龙

「水晶机巧-紫晶龙」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有1次使用其中任意1个。①:以自己场上1张表侧表示的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破坏,从卡组把1只「水晶机巧」调整特殊召唤。这个效果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自己不是机械族同调怪兽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才能发动。从卡组把「水晶机巧-紫晶龙」以外的1只「水晶机巧」怪兽加入手卡。

将自身作为 cost 除外发动,属于“效果发动在墓地,效果处理不在墓地”

大宇宙

大宇宙

①:作为这张卡的发动时的效果处理,可以从手卡·卡组把1只「原始太阳 赫利俄斯」特殊召唤。②: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送去墓地的卡不去墓地而除外。

用来举例的工具卡

娱乐伙伴 返回狸

娱乐伙伴 返回狸

灵摆效果:「娱乐伙伴 返回狸」的灵摆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以自己场上1张「娱乐伙伴」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这个回合,自己不能作这个效果回到手卡的卡以及那些同名卡的发动。效果·灵摆 怪兽效果:①:这张卡被战斗破坏时,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

虽然 DL 现在还没有灵摆怪兽,但官方已经预告 9 月份将开启新世界“ARC-V”,就当是提前预习吧

将与之战斗过的怪兽效果无效

拥有这类效果的卡:武装海猎手、A·O·J遮光吸收者 等

分析

一般为诱发效果,且是必发效果

与上面的无效类型不同,只要与目标怪兽战斗过就能发动(不需要战斗破坏确定)

这类无效效果从“伤害计算后”开始适用,与反转效果在同一时点,在这里说明一下同一时点发动多个诱发类效果的连锁处理顺序:

1. 回合玩家的 1 速必发的诱发类效果

2. 非回合玩家的 1 速必发的诱发类效果

3. 回合玩家的公开情报的 1 速选发的诱发类效果

4. 非回合玩家的公开情报的 1 速选发的诱发类效果

5. 回合玩家的 2 速必发的诱发即时类效果

6. 非回合玩家的 2 速必发的诱发即时类效果

7. 此时,优先权发生转移,这组连锁最后发动效果的玩家把优先权转移给对方,由对方先选择是否发动 2 速以上效果。

如果在我方回合,用具有该无效类型的怪兽攻击对方的拥有反转时能发动诱发效果的怪兽(里侧守备表示状态),由于这类效果为“回合玩家的 1 速必发的诱发类效果”,排在连锁 1,反转效果将排在连锁 2,由于连锁的机制,效果后发先制,反转效果先发动,不会被无效(目标怪兽之后仍会被无效化,只是反转效果无效适用之前就已经处理完了)

武装海洋猎手

武装海洋猎手

自己场上有这张卡以外的水属性怪兽存在的场合,和这张卡进行战斗的效果怪兽的效果在伤害计算后无效化。此外,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这张卡被破坏的场合,可以作为代替把自己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1只3星以下的水属性怪兽破坏。

正义盟军 遮光吸收兵

正义盟军 遮光吸收兵

和这张卡进行过战斗的光属性怪兽的效果在伤害计算后无效化。

具体例子

与之战斗过的怪兽被其破坏后离场,或是当时没有被破坏、之后因其他原因离场:同“冥王 哈迪斯”类

与之战斗过的怪兽没有被其破坏,仍然留在场上:同”魔女术工匠大师-薇尔”类

把对应位置“发动的效果”无效的效果

拥有这类效果的卡:光子飞奔保镖、隆隆隆石人-黄金形态、魔轰神兽 尤尼科、巧炎星-巨羚青、武神器-边津、闪光吸收魔镜、黑暗吸收魔镜、篮板球、Ms.Judge、代罪之暗、水晶机巧冲击、丧失记忆、骷髅大王、流星龙、连锁空洞、虫惑的落穴 等

分析

不论发动位置与处理位置在何处,都会被无效

伤害步骤不能发动

只是把发动的那个效果无效,目标怪兽的其他效果不会被无效

具体例子

对方发动“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我方连锁发动“光子飞奔保镖”的效果,结果为”青眼亚白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发动“青眼亚白龙”的②效果,我方连锁发动“光子飞奔保镖”的效果,对面再为以“青眼亚白龙”为对象连锁发动“月之书”,结果为”青眼亚白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把场上的“青眼精灵龙”自身解放发动其③效果,我方连锁发动“光子飞奔保镖”的效果,结果为“青眼精灵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回合结束阶段对方发动墓地中“太古的白石”效果,我方连锁发动“骷髅大王”的效果,结果为“太古的白石”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把墓地中“水晶机巧-紫晶龙”自身除外发动其②效果,我方连锁发动“骷髅大王”的效果,结果为“水晶机巧-紫晶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发动被“封印的黄金柜”除外的“雷兽龙-雷龙”的②效果,我方将场上的”炎舞-天玑”送入墓地、连锁发动“巧炎星-巨羚青”的②效果,结果为“雷兽龙-雷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发动被“封印的黄金柜”除外的“雷兽龙-雷龙”的②效果,我方将场上的”炎舞-天玑”送入墓地、连锁发动“巧炎星-巨羚青”的②效果,对方以那只“雷兽龙-雷龙”为对象连锁发动“暗次元之解放”,结果为“雷兽龙-雷龙”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在准备阶段将手卡的“黄金瓢虫”给我方观看并发动其效果,我方将场上的”炎舞-天玑”送入墓地、连锁发动“巧炎星-巨羚青”的②效果,结果为“黄金瓢虫”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对方将手牌的“D.D.乌鸦”送入墓地、以我方墓地的“炎舞-天玑”为对象发动其效果,我方将场上的”炎舞-天玑”送入墓地、连锁发动“巧炎星-巨羚青”的②效果,结果为“D.D.乌鸦”发动的效果被无效

光子飞奔保镖

光子飞奔保镖

6星怪兽×2 对方场上有效果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XYZ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效果无效,给与对方基本分1000分伤害。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虽然经常调侃“保镖保护不了任何人”,但它其实保护过很多人

骷髅大王

骷髅大王

①:对方墓地有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从手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那个效果无效。

例子忘了写,“太古的白石”墓地 cost 除外自己发动的②效果也可以被该卡无效

巧炎星-驼鹿青

巧炎星-驼鹿青

「炎舞-「洞明」」降临。可以从手卡丢弃1只怪兽;从自己的卡组·墓地选1张「炎舞」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场上盖放。对方把怪兽的效果发动时(在自己或者对方回合):可以把「巧炎星-驼鹿青」以外的自己场上1张表侧表示的「炎星」卡或者「炎舞」卡送去墓地;那个效果无效。「巧炎星-驼鹿青」的每个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举例用的工具卡,但无效范围确实很广

黄金瓢虫

黄金瓢虫

1回合1次,自己的准备阶段时,把手卡的这张卡给对方观看才能发动。自己回复500基本分。这个效果使用的场合,直到结束阶段时把手卡的这张卡公开。

举例用的工具卡

D.D.乌鸦

D.D.乌鸦

①:把这张卡从手卡丢弃去墓地,以对方墓地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除外。这个效果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

举例用的工具卡

太古的白石

太古的白石

效果·调整:「太古的白石」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这张卡被送去墓地的回合的结束阶段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青眼」怪兽特殊召唤。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自己墓地1只「青眼」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加入手卡。

举例用的工具卡

其他

终结之阿努比斯

终结之阿努比斯

只要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以墓地的卡为对象的,或者在墓地把效果发动的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全部无效。

详细说明见下方

1.以墓地里的卡为对象的卡的效果无效,例如“D.D.乌鸦”、“强化复苏”等

2.所有在墓地发动的魔法·陷阱·怪兽卡的效果无效

1)墓地发动,墓地处理:“太古的白石”等

2)墓地发动,非墓地处理(例如将自身作为 cost 除外):“水晶机巧-紫晶龙”等

强化苏生

强化苏生

①:以自己墓地1只4星以下的怪兽为对象才能把这张卡发动。那只怪兽特殊召唤。那只怪兽等级上升1星,攻击力·守备力上升100。那只怪兽破坏时这张卡破坏。

取对象效果

千年眼纳祭神

千年眼纳祭神

「纳祭之魔」+效果怪兽①:1回合1次,对方怪兽的效果发动时,以对方的场上·墓地1只效果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对方的效果怪兽当作装备卡使用给这张卡装备。②:这张卡的攻击力·守备力上升这张卡的效果装备的怪兽的各自数值。③:和这张卡的效果装备的怪兽同名的怪兽不能攻击,那个效果无效化。

详细说明见下方

将同名怪兽效果无效化,不论发动位置与处理位置在何处,都会被无效

参考来源

效果无效-ocg-rule
無効 -遊戯王カードWiki

给TA买糖
共{{data.count}}人
人已赞赏
上王卡组心得分享

8.2 魔女术44胜上王,新构筑测试

2021-8-2 14:06:18

比赛卡组精选看点

【搬运】【2021/08/02】环境T表——口吃持续领跑,T2断层明显

2021-8-3 11:26:33

14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1. 冬眠耗子不起床

    问个问题啊,这是萌新几周前刷尤贝尔的时候遇到的,可能有记错
    40级的尤贝尔卡组里有时候有第三形态有时候没有,这一次是有的
    我用芳香刷分,对面场上只有第三形态,通招迷迭香,芳香园艺回血,迷迭香效果把对面的魔龙转防
    发动墓地欧白芷的效果把自己招上场,同调五星的白迷迭香,用场地再回一口血,白迷迭香的效果指定对方的魔龙
    进入战阶,白迷迭香攻击魔龙,魔龙被战破,但依然发动效果炸了白迷迭香和我3000血
    这好像是从墓地发效果的原因?我想问一下一次战斗中各效果的结算顺序

    • Korogu

      是的,迷迭香的无效效果类型属于文中的第二种,魔龙的炸卡效果在墓地发动,超出了迷迭香的无效范围。至于战斗中各效果的结算顺序,这需要根据卡片效果的发动条件来判断,比如你举的这个例子,魔龙的炸卡效果就是在伤害步骤结束时发动,而怪兽被战斗破坏送入墓地也是在这个是时候,所以在场上被无效的魔龙会在此时送入墓地并发动它的炸卡效果。关于战斗阶段的流程参考这个:https://ocg-rule.readthedocs.io/zh_CN/latest/c03/战斗阶段流程.html

  2. DanStone

    支持一下好文。
    個人建議最後一類可以把發動無效和效果無效放在一起,區別在於傷害步驟能否發,其他都很類似。(廣義上的“效果無效”包含了“發動無效”。)

    • Korogu

      一开始是在最后一类里提了一下,我也忘了为啥把它删了,确实可以放在一起说明一下。还有感谢石头哥之前在群里的纠错和建议。

  3. BlackWings

    问个问题,如果大象神、驼鹿青这种无效是无效并破坏,那以改变自身位置为cost的怪效怎么处理,比如玄化这种?回到卡组和除外应该是不会被炸掉,回到手牌会吗

    • 端木玄梦

      象头神是【发动无效】,驼鹿青是【效果无效】 两者都不是【无效并破坏】

      无论是哪种无效,你都得支付效果发动的cost,不知火隐者该解放还是得解放(无论是不是解放自己),玄化该回卡组还是回卡组,白石墓效该除外还是得除外,小球该送墓还是得送墓,不会因为位置变了就回手牌或者咋样

      不过有一个小细节是,以自身为cost的怪兽如果吃了【无效并破坏】,只会处理【无效】而不会处理【破坏】,以破坏为前提而适用的效果将不能适用。举个例子,黑鸟断道翼:【那个发动无效并破坏,那之后可以从额外卡组把一只黑羽龙特殊召唤】,如果对面不知火隐者cost解放自己发动效果或者白灵龙解放自己发动效果,你用断道翼康掉,由于隐者效果处理时已经在墓地,只会处理【无效】而没法进行【破坏】,因为没能实现【破坏】所以也无法进一步特招黑羽龙,【神星因子】的抽卡也是类似的原理

    • BlackWings

      学到了,这就去用玄化去天梯当经验宝宝

  4. 欲揽青天明月

    emmmm….
    1、持续适用的效果并不跟永续效果划等号,我看你有在只对场上的怪兽持续适用的无效效果提到核成全护者这类发动后持续适用的效果,但并没有扩展说明,所以在这里补充一句。
    2、不指定场所持续适用的无效效果(「墓穴的指名者」「无敌光环」「千年眼纳祭神」等)这类无效是持续把对应卡在场上发动·适用的效果全部无效,对应的卡不在场上时,只能把那些发动的效果无效。但并不能无效不在场上无种类效果(比如属于效果的召唤手续“海龟坏兽 加美西耶勒”等)换句话,这类不指明范围的无效通常没有办法无效不在场上的无种类效果。
    3、作为一篇科普文,还是希望规范、严谨用词,比如伤害步骤的五个步骤并不是时点,而是包含无数个时点的步骤;除外区这个属于老生常谈,平时说不要紧,但作为官方规则的科普文,出现这种词难免不合适
    以上只是一些小小的意见,能见到钻研游戏王规则的科普文,还是非常支持的

    • Korogu

      “不指定场所持续适用的无效效果”是我最后临时补上的一条,没怎么查证,感谢补充和指正。

  5. ABG杰尼杰尼

    柠晶的那个我不确定,应该是需要判定柠晶场上是否有除了柠晶以外的卡。理论上来说在场上有除了柠晶以外的卡得时候,柠晶属于场上,具体可以试试星尘龙和柠晶。

    • Korogu

      “需要判定柠晶场上是否有除了柠晶以外的卡”应该是和星尘龙和流星龙能不能无效柠晶的效果相关吧,由于星尘龙是发动无效,接下来用流星龙举例。确实是有除了柠晶以外的卡的情况下、柠晶的效果会被无效,反之不会,但注意流星龙的效果是“要让场上的卡破坏的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只要求是破坏场上的卡,并没有要求这个破坏效果是在哪里发动的,属于文中的把对应位置“发动的效果”无效的效果。至于为什么场上没有别的卡时流星龙康不了,可能是发动的时候判定场上无卡可炸、不满足流星龙的发动条件吧。还有就是我举的血魔在场的例子下,不管自己场上有没有别的卡,柠晶跳上来后都是可以炸卡的。

  6. 梦随乡兮

    学到了。文章已添加进‘热门攻略’-‘玩法规则’中😍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
Ads Block Detector Powered by codehelppro.com
且行且珍惜

本站没有任何干扰阅读的广告,请勿拦截广告!

网站运营需要成本、精力和时间,请将ygodl.com加入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