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上效果无效类文本描述研究——为何我的血魔D并不无敌

事件的起因是在和弦一郎同学练牌时,他尝试用辉光公子无效薇茵达的遗言,结果发现无效不了,于是我俩就这无效研究了半天还去请教了时光大佬,总之研究出结果之后就顺便码了篇文,感谢弦一郎同学陪我研究,也感谢时光流韵大佬的解答。

有写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指出。

发动无效和效果无效的区别新大师规则描述的很清楚(指路:卡片的效果-效果的处理-个别处理的例子-无效),本文主要讨论场上效果的无效。

根据场上效果无效的种类我分了以下几种:

  1. 场上怪兽效果无效(永续):血魔D,恶魔锁链
  2. 场上怪兽效果无效(需手动发效果):魔女术名匠 玻璃女巫,辉光公子 帕拉迪奥斯,青眼钢甲龙,no.25 光学摄影机
  3. 场上发动的怪兽效果无效:光子飞奔保镖

首先是两种场上怪兽效果无效的区别,举两个经典例子,血魔d和魔女术大姐

命运英雄 血魔-D

效果:这张卡不能通常召唤。把自己场上3只怪兽解放的场合才能特殊召唤。①:只要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对方场上的表侧表示怪兽的效果无效化。②:1回合1次,以对方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对方怪兽当作装备卡使用给这张卡装备(只有1只可以装备)。③: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这张卡的效果装备的怪兽的原本攻击力一半数值。

魔女术名匠 玻璃女巫

效果: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自己的魔法师族怪兽和对方怪兽进行战斗的伤害计算时才能发动。从手卡把卡名不同的魔法卡任意数量给对方观看,那只自己怪兽的攻击力·守备力直到回合结束时上升给人观看的数量×1000。
②:从手卡丢弃1张魔法卡才能发动。对方场上的全部表侧表示怪兽的效果直到回合结束时无效。这个效果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

光看文本是真的看不出区别,唯一看的出来的就是血魔d在场就无效,魔女术大姐则需要发动才能无效。

但实际上这两种的无效是有区别的,这就要提到一类卡,效果发动cost自身的怪兽,例如白灵龙、不知火的隐者、灵兽的所有额外怪兽,cost解放自己/回额外发动,效果发动时卡在墓地/额外,但是效果的发动是在场上。

那么血魔和魔女术大姐的区别就是,血魔无法无效这种cost自身发动的怪兽的效果,但魔女术大姐可以。因为血魔只能管场上的怪兽,怪兽走了不在场上就管不了;魔女术是只要怪兽被无效了,在场上发动的效果都会被无效(效果在什么地方发动可以看决斗记录)。要无效这种cost自身的需要提前无效,等到发效果时已经cost离场就无法无效了,二速的cost自身效果(白灵龙、灵兽额外)基本无效不到,因为可以连锁无效的发动离场。血魔和狗链这种永续的是无效不了这种cost自身的效果的。

然后就是光子保镖,保镖的效果类似反击康,只要在是在场上发动的效果都会被无效,cost自身的也都能康,炎王的大象就更强了,在哪发动的效果都能康。

光子飞奔保镖

效果:XYZ:6星怪兽×2。对方场上有效果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XYZ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效果无效,给与对方基本分1000分(DL里500分)伤害。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最后就是在场上被无效了的怪兽,遗言仍然能发动。根据时光大佬的说法是,怪兽离场(进墓/除外等)状态就会刷新,而遗言是在墓地发动。同理被哈迪斯打进去的不知火宫司,被除外之后刷新状态,所以效果能发动。至于为什么在场上cost离场效果仍然会被无效,是因为发动效果时是在场上,还没有重置状态。

所以血魔的强大在于能牛对面的卡

人已赞赏
心得分享

拟声kcMAX所感

2021-2-9 19:04:55

心得分享

星因士KC20

2021-2-12 16:14:54

13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1. Roulp

    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我血魔在场上,对面精灵还能发动效果(不是血魔刚上场的时候,是已经在场上了,我发动效果拉他的普通青眼,他精灵龙还能送墓拉白银,不是很懂)😟

    • Roulp

      最离谱的是,他精灵龙效果能用,但是拉上来的白银要发动效果时却被无效了😂

    • Wryyyyyyyy

      青眼精灵龙解放自己是cost,是效果发动前的条件,不会被血魔无效。解放自己后,精灵龙发动效果时已经不在场上了,血魔管不着。当然跳出来的苍眼银龙效果会被血魔无效。

  2. Akastuki

    为啥有一次我青眼亚白龙能把对面魔女术的大姐给直接破坏了

  3. zhujiayu

    槽点还挺多的,最后一段槽点就太多了:
    (1)“怪兽离场(进墓/除外等)状态就会刷新,而遗言是在墓地发动”,并不是离场无效类的效果就被重置了,比如被翠鸟苏生的黄鼬在场上,使用融合送墓,依然不会触发效果。它的效果也是被效果送入墓地的场合才会触发。
    (2)“至于为什么在场上cost离场效果仍然会被无效,是因为发动效果时是在场上,还没有重置状态”,这里跟重置状态没有关系,而是要看那张无效康的具体效果,你去看NO25的调整信息“受到这个效果影响的「星尘龙/スターダスト·ドラゴン」等在场上发动的效果但是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的存在的场合,其效果仍然会因为这个效果而被无效”;再看看狗链“怪兽在场上发动效果时,以那只怪兽为对象连锁发动此卡,此卡效果处理时那只怪兽仍然表侧表示存在于场上,则那个怪兽的效果无效。如果此卡效果处理时那只怪兽不表侧表示存在于场上,则此卡的效果不适用,那个怪兽的效果有效。”
    最后再补充一个关于永续效果的吧,和无效康也有点关系,可直接参考https://tieba.baidu.com/p/6249332039。
    还有不明白可以私信加Q讨论

    • 碱

      。。翠鸟拉的黄鼬送墓融合能触发效果的,你是不是忘了一回合一次

    • zhujiayu

      对这里说错了,不应该用翠鸟举例子。重点是想说明并不是进墓/除外状态就刷新了。理由就是(2)里面提到的,像NO25和丝袜,调整信息就已经说了即使效果发动时在场上,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依然无效。丝袜的调整信息很全:
      例1:
      连锁1「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发动
      连锁2「激流葬/激流葬」发动
      连锁3「效果遮蒙士/エフェクト·ヴェーラー」发动
      逆顺处理——
      连锁3「效果遮蒙士/エフェクト·ヴェーラー」效果处理
      「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的效果无效化
      连锁2「激流葬/激流葬」效果处理
      「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破坏
      连锁1「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效果无效化
      例2:
      连锁1「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发动
      连锁2「日全食之书/皆既日蚀の书」发动
      连锁3「效果遮蒙士/エフェクト·ヴェーラー」发动
      逆顺处理——
      连锁3「效果遮蒙士/エフェクト·ヴェーラー」效果处理
      「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的效果无效化
      连锁2「日全食之书/皆既日蚀の书」效果处理
      「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变成里侧表示,无效化解除
      连锁1「深海歌后/深海のディーヴァ」效果有效

    • 碱

      能无效的是需手动发动的无效,文章有提到的,可能是因为我最后没有详细写明造成了误解吧。

    • zhujiayu

      你的关注点错了,跟是不是手动发动都没有关系。你看看巨神龙的遗迹的效果,1效是只要我方巨神龙的遗迹和七星以上龙族怪兽同时表侧存在,从墓地以外有怪兽特招就会必发,不需要手动确认。但它依然可以使无效化的怪兽场上发动的效果都无效(即使效果处理时不在场)

    • zhujiayu

      你的关注点就错了,这里就不应该用发动方式作甄别。你的分类方式也有遗漏,你看看巨神龙的遗迹,当场上巨神龙的遗迹和七星以上龙族同时存在,从墓地以外有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1效就会必发。它不是你说的永续效果,1效的发动入连锁;但是也不需要手动确认。而且它的无效也是“ 无效化的怪兽场上发动的效果都无效(即使效果处理时不在场)”
      如果非要总结一个规律,那就是一般来说(注意是一般,不是必然规律):(1)没有时间限制的无效类效果,对于场上发动但是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的怪兽就不能奏效,比如血魔D,技能抽取。(2)有时间限制(最常见的是到那个回合结束时)的无效效果,对于场上发动效果但是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的怪兽依然能奏效,比如玻璃女巫、巨神龙的遗迹。
      你可以把这理解为k社设置的一种平衡,因为(1)是一直无效没有时间限制,(2)有时间限制,所以多加了个buff。

  4. ABG杰尼杰尼

    我的理解是魔女大姐是贴膜,类似苍眼

  5. 哈哈

    我天岩户没排面,

  6. 工口漫画玩家

    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是光环效果,一个是触发效果。一个会诱发,一个不会,就这么简单。。。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